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

murmur▸年年有魚


「放出去的餌,一次全部都有了收穫。」


這是你對我最近幾個日子所下的註解,是非常貼切。這些餌放出去好久,久到我都懷疑自己,才終於豐收。


現在,我的網子裡有好多大肥魚,這可是我盼望許久的一瞬間。


新年到,我要把所有費盡千辛萬苦釣到的大肥魚拿到市場賣個好價錢,「沽之哉!沽之哉!我待賈者也。」




今天說了好多話,我突然好驚訝自己的視線看得越來越清楚,視力似乎回到遠古以前的1.0正常狀態。


原來人生沒有白走的路,曾經感到困惑的、感到沮喪的、感到失望的那些迷途,會讓人更堅毅,視野也因為撥開層層的迷霧而更加寬廣,讓人能夠看得比以前還要遠。


路上有一些鮮嫩欲滴的果實,有時難免被迷惑,目不轉睛直盯著,暈了。但慶幸沒有一次拾取那不屬於自己的果實,揉揉眼睛、拍拍臉,醒醒吧,繼續走比較實際。


我的果實或許不是那樣的美麗炫目,但應該要有我自己的色彩。我若不耕耘,那果實不會長出。
很簡單的道理,卻到現在才懂得一些些。


路有很多條,好走的與不好走的。現在的我們絕對會笑著選擇那條不好走的,因為我們都知道,根據過往經驗,我們百分之百會愛上難以駕馭的風景,而不是風光有點兒明媚、但很多人都會選擇的那條好走的路。


「那沒有意義」,這是我今天學到最有意義的一句話。




僅以此文紀念你所稱之的我的年年有魚,然後忘掉我的猴年版年年有魚,因為「年年有魚沒有意義」,所以我要再繼續努力,再釣一條肥嫩嫩的魚,光宗耀祖、耀武揚威,我是一個驕傲的蠢材小釣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