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

讀|| [零‧秒‧思‧考] 世界上最簡單的A4心智整理術:只要1分鐘,腦袋跟心靈都清爽了!


「煩惱太多了,到後來,甚至不知道自己在煩惱什麼?」





//書名            

   [零‧秒‧思‧考] 世界上最簡單的A4心智整理術:只要1分鐘,腦袋跟心靈都清爽了!

//作者               赤羽雄二 

//出版日期     2016/12/12

//閱讀日期     2017/02/01

//心得


本身是很喜歡寫手帳、寫東西的人(上課筆記例外),所以到書店一看到有「筆記術」這類跟書寫有關的新書,就會忍不住拿起來讀一讀。這本書的書名很有魄力,標榜只要花「一分鐘」時間整理思緒,立刻就能讓人神清氣爽,所以讓我毫不猶豫地拿起來讀,希望書中提供的方法可以解決腦內的紊亂思緒。打開內頁後,映入眼簾的第一句話是:「煩惱太多了,到後來,甚至不知道自己在煩惱什麼?」

人生路難走,年紀又要奔三了,好像是一個「做什麼決定都很重要」的時刻,就算自己沒有危機意識,所處環境也總是有意無意提醒我們「到了三十歲,應該做什麼、不應該做什麼⋯⋯」,這種壓力常讓人沒來由的煩。

我希望自己的頭腦能夠時常保持清晰,所以決定翻開這本書。沒想到這本書越看越熟悉,原來和我去年買的兩本書《零秒思考力[實踐篇]:速度能解決一切的工作術》、《零秒思考力:全世界最簡單的腦力鍛鍊》,是同個作者所作,書中欲闡發的主旨其實也是相同的,即「利用一張A4紙的篇幅,啟動自身的思考力。」

對我來說,啟動自身的思考力,等於是啟動自救能力。只要是人,就會有煩惱,「煩惱」乍聽之下是種負面詞語,但「煩惱」本身也是種自我保護機制,因為有「煩惱」所以迫使我們去解決將來可能會遇到的事件。反之,若置之不理,只會讓自己的心情更悶,且無濟於事。透過書寫,整頓遇到的難題,不論是在工作上或是人生上的困難,我想都會有所幫助。更可貴的是,這可是自己的思考結晶。

作者本身的background讓我覺得這本書頗具有說服力,「東大、史丹佛研究所、原任職麥肯錫顧問公司」,也許有人會認為我因為作者的這些經歷而認同其所言,是相當膚淺,但我就是信了。

若沒什麼時間閱讀,又想快速吸收所謂的A4思考術,那就讀這本吧!本書是屬於精簡式的,若想更深入了解,就讀另外兩本:《零秒思考力[實踐篇]:速度能解決一切的工作術》、《零秒思考力:全世界最簡單的腦力鍛鍊》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