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

讀|| 職場最重要的小事


年輕人要在對的時間,做對的事,然後被看見。




//書名              職場最重要的小事

//作者               謝文憲 

//出版日期     2014/11/27

//閱讀日期     2017/06/18

//心得      


在星期五晚上得到這本書,所以我立志在週末兩天讀完。

書中舉了許多例子,但我想,這本書所要傳達的其實就是「態度」。

千萬不要放棄持續運動,保持體力的巔峰,是決定職場工作長遠走跳的重要本錢。」所以我應該繼續跑步,保持運動的習慣,讓自己的體力維持在很好的狀態。

「試著找尋貴人,培養正確的人脈觀念。」與其尋找貴人,我認為不如尋找一個榜樣吧!去學習人家的優點或長處,提升自己人生的高度與寬度,貴人就來了。「也期許自己能夠成為他人的人生貴人」,是的,我不只要做自己的貴人,也要做別人的貴人。

「當面臨十字路口的時候,信念與價值、信仰與態度才是讓你渡過難關、因應變局的關鍵策略。想想自己到底要什麼?要成為怎麼樣的人?個人的職場品牌定位為何?」書中一連串問了這麼多讓人很難回答的問題,不靜下心想想,還真不知自己到底想要怎樣的一個人生?

行動,是心想事成的鑰匙。」遲緩的行動力是無法達成目標,坐而言不如起而行,做就對了!

「持續記錄下你的各種工作指標,就成為一種決勝習慣。舉例來說,一年來,有沒有協助部門帶新人?給新人上了幾小時的課?對於公司活動的參與次數,所帶來的附加價值?對客戶做了幾場簡報?成效如何?自我學習發展計畫?看了幾本書?聽了幾場演講?上了幾次公司內訓,幾次外訓?學到了什麼?對於自己的KPI的表現與連結度如何?如何將上述指標反映到自身工作?對公司產生何種貢獻?」現在,公司並沒有要求員工要寫工作日誌,但作者提出的這一連串的問題,確實是可以提供給讀者做自我檢視,檢視完自己的工作之後,還可以進一步做「換位思考」,

1.自己認識的自己,老闆也認識的你:越明顯越好,越與KPI連結越好。
2.自己認識的自己,老闆卻不知道的你:要靠日常工作日誌紀錄。
3.老闆眼中的你,但你卻不清楚的自己:多聽聽老闆意見準沒錯。
4.老闆看不到的你,或許自己也沒察覺的潛在的你。



我自己歸納出三大要素:紀律、態度、熱情,缺一不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