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

職場日記|| 迷你裙與鳳梨酥



這個標題,讓人很想唱旺福的迷你裙,「miniminimini...... ,還想起pico太郎的鳳梨筆洗腦歌。


上週五日本客戶(我的名古屋爸爸?)來訪,雖他說只是來看看我們過得好不好,但主要目的還是要來談談近日的客訴事件。

最近幾周以來客訴纏身,被轟炸了好幾個下午,但見面了卻又雲淡風輕,那之前罵那麼兇是怎樣?雖然不明白,但總之事情算是落幕了。

午餐的氣氛是輕鬆的,啤酒喝下去,藉機可以說一堆幹話。名古屋爸爸說豐田工廠的人都好喜愛我喔,「這孩子在豐田的評價真好。」

因為客訴事件,在今年二月去了趟豐田,那天進到豐田工廠的記憶猶新,覺得能走進很具代表性的大手企業,真是太好了!感受一下所謂的TPS管理是什麼模樣,書本上的理論終究是理論,不如親眼一窺究竟的震撼!想想那一刻,真有點慶幸自己身在此,客訴案件一點也不煩了,宏觀的視野就是像這樣一點一滴養成的吧!

豐田廠區占地之廣是必然的,但工廠能夠維持靜悄悄地,只有機器運作的微小聲響,實在不容易。工廠的空間規劃整齊劃一,每個細節都是經過深切的思考才如此安排。5S現場管理,那麼這樣子的程度是做到了幾個S?我的經驗不足以作更多的評判,但讓我在初生之犢的階段,就見到世界一流企業的規模與做法,算是能樹立一個絕佳的典範吧!我是不會忘記那天的。

如果能讓我累積再多一些的經驗後、再次進到豐田工廠,我想我能學習到更多吧!也能做更多的思考,也能再回饋給有上進心的同仁們、相互切磋學習。

話說回來,為什麼豐田的人會喜愛我?「那麼冷的天氣,還穿迷你裙來,只有她一個人這樣。」我專業知識不足,我只有迷你裙。

那天帶著一盒鳳梨酥,還有當天早上才趕出來的熱騰騰日文版客訴報告,忐忑地踏上去豐田的路途。

即將面對第一線的產品使用者,縱使覺得煩躁,也不能忘了自己的本分——向客戶致歉、解釋產品不良原因、與客戶討論改善對策。

大魔王是一種自己所想像出來的東西,有多害怕,心裡的魔王就有多大隻。
其實事情並沒有那麼恐怖,坦然面對就是了,更何況豐田的窗口是個年輕帥哥,哈哈。
因為迷你裙與鳳梨酥,讓客訴事件順利落幕了,我們會改善產品品質,但不退貨、不退款。

好啦,短短一年的業務生涯中,「雖然產品不良,客戶照樣付錢買單」的成就達成。



迷你裙是一種敬業態度,我是公司代表,但同時也代表著我自己個人,莊重穩健、堅韌不拔,不畏二月的冷風吹襲,可說是誠意十足。
鳳梨酥則是一種「拿人手短、吃人嘴軟」的概念,收下了號稱全台灣最好吃的佳德鳳梨酥之後,一切船過水無痕,好說好說。


雖然平常我很邋遢,看起來又很不可靠,但必要時刻還是會認真一下。
豐田的朋友,我們期待再相逢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