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

讀|| 張曼娟〈甜蜜如漿烤蕃薯〉▪洋蔥般的愛情

  甜蜜如漿的滋味,那是愛情中最難保持的滋味。張曼娟在<甜蜜如漿烤蕃薯>中,文末如此寫道他對於愛情的結論。縱使烤蕃薯那暖暖甜甜的滋味總使人不由自主地為它著迷,然而卻不能常得。


更多的時候,愛情如同洋蔥般給人多段式的感受:紅橘色的外觀,是大地成熟的顏色,也是初識愛情時,第一眼所以為的溫暖;剝開那層紅橘,映入眼前是一個淡黃或帶點綠的飽滿形體,看來有些純真可愛,如同愛情卸下第一層包裝的模樣,令人充滿期待;嘗試著切開或剝開那扎實的飽滿形體,大蒜素所帶來的強烈刺激感,泣涕零如雨,明白到愛情其實不那麼美,還會讓人哭;噙著淚水鼻水將洋蔥下鍋,或炒、或燉,或煮、或炸,可能會換來清甜,也可能換來失敗的滋味,總之,洋蔥的品質與廚藝決定愛情的結果。

「我的湯匙停在濃稠的湯汁裡,一個男人的臉忽然出現。」這是張曼娟之於洋蔥湯的飲食記憶,以料理的方式牽動起過往未萌芽的愛情記憶。洋蔥作為一種象徵,代表的是年少時候一段從未開始、又使人不得不去紀念的一個情感成長里程碑。洋蔥湯的其中真味也許已非重點,倒入以「情感」、「時間」為名的調味料才是這碗洋蔥湯使人回味無窮的關鍵,這同時也是飲食文學最迷人之處。

愛是一種劇烈運動,五感同時交錯進行著,如同飲食,撼動著人們的身、心、靈。

你以為你找得到
因為你不知道我
我是一顆洋蔥
我沒有心
剝開我
你只會流淚

面對那位試圖點燃兩人愛情火花的學長,張曼娟寫了這樣一首短詩,富有智慧地拒絕邀約。她問自己是否喜歡他,其實答案已明顯,寫著這首詩,確實像切開一顆洋蔥的嗆咳欲淚。只是強烈的道德感及情感潔癖仍使她斷然拒絕剝開愛情,縱使學長曾說過洋蔥燉化了,湯的味道就齊全了,仍舊無法使她有勇氣去面對洋蔥般的愛情,即使知道洋蔥湯的滋味有多麼香甜、質地多麼柔軟,還是沒有足夠的膽量去經歷剝洋蔥的嗆辣過程。


      「洋蔥湯不難做,卻不容易做好。其實,張曼娟在文中之初已為所有愛情下了一個很全面的註解。當然,也能選擇和她一樣,拒絕料理洋蔥、拒絕淚水,只愛著別人切的生洋蔥碎末,享受那脆脆口感、水果的甜味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