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

讀|| 虛張聲勢心理學:現代人必備的巧妙偽裝術,讓個性溫和膽小的人,「看起來」就是有霸氣!




「英雄沒有比常人勇敢,他只是多勇敢5分鐘而已。」





//書名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虛張聲勢心理學:現代人必備的巧妙偽裝術,讓個性溫和膽小的人,「看起來」就是有霸氣!

//作者               內藤誼人  

//出版日期     2017/01/18

//閱讀日期     2017/02/01

//心得      


如果覺得自己最近不管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、或是老覺得自己比別人矮一截,那就不妨到書店找找這本書吧,我想,透過這本詼諧的書應可得到收穫。

本書作者為心理學家,有很深厚的心理學基礎去為這本書背書。針對各種膽小的情況,舉出實例來剖析人們之所以膽小的原因,並提出解決辦法供讀者參考。單從我這般的簡說本書大綱,大概會覺得無趣,但事實上這本書卻有許多會令人會心一笑的敘述,我認為作者也是頗具幽默感。

當中,我最感同身受的是這段話:「從心理學上就能了解到,自卑感越重,人就會為了彌補缺憾而更努力。這種現象叫作『補償』。」印象中,我在小學時是個內向文靜的小孩,每學期的成績單上,導師的評語多數也是如此。還記得整理書桌書櫃時,意外看到一本我的國小三年級的課外活動作業,有一題的題目是「當我被稱讚了,我會覺得⋯⋯?」小三的我在答案欄上寫下:「我真的有那麼好嗎?」十幾年後的我真是超級震驚,小三的我為什麼會寫下這種自我懷疑的句子?我好像置身事外在看著一個可憐孩子,而她看不到自己的優點。我當下真想穿越時空、告訴小三的我:「要對自己有自信一點!」

不過我也不否認,因為想要得到認同、擺脫自卑感的這些念頭,驅使人加倍努力。還是要說,世界上的天才很少,絕大多數人還是需要透過不斷練習才能比他人突出。但相反的,有些人卻會沈溺在自卑當中,認為自己的自卑是理所當然,而不想做些什麼擺脫自卑的想法。人難免有撞牆期,會否定自己、懷疑自己,這個時候只能停下腳步,沈澱一下,思考為什麼自己會走到現在這一步?接下來要怎麼做才有可能會過得更好?任何人的意見都只是參考用,最重要的是自己怎麼想。

如果正好沒來由的覺得意志消沈、覺得是芥末日,那就看看書、療癒自己吧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