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

讀|| 銷售幸福:業務開發實戰手冊




一個成功的人必然也是一個終身學習者





//書名              銷售幸福:業務開發實戰手冊
//作者               林金郎
//出版日期     2016/09/06
//閱讀日期     2017/04/01
//心得      

光從書名就可以知道,本書的確是針對欲從事業務工作的人而書寫,但當中穿插的一些小故事卻隱含大道理,反而更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地方。當中我很喜歡一段話:面臨自己的人生,就必須把自己當CEO一樣來企業化經營,我們必須據自己的三部曲設定長中短期階段目標,越長期越政策性(不變)、越短期越執行性(靈活)。


想成為什麼樣的人、想達成什麼樣的成就,是需要用心去經營,不見得事事樣樣都是命運使然,有了想法、建立目標、開始執行、檢視自己,然後一切才可能會水到渠成。


範例:
pastedGraphic.png


雖然四月追了很多劇,但五月了,還是要回歸書本,「一個成功的人必然也是一個終身學習者,學習專業、學習經驗、學習附加價值、學習經營、學習管理、學習人際拓展、學習控制情緒、學習如何學習。」持續致力於成為一個終身學習者,這真是永遠存在的課題,學海無涯,不進則退。


雖然莊子說「以有涯隨無涯,殆已。」但正值青壯年時期,我還是決定要走中庸之道。


本書提到卡內基的「成功金三角」,覺得十分有趣,而節錄下來,供各位朋友參考。
成功金三角:卡內基研發的成功金三角KAS是許多「銷售與激勵訓練」(Sales and Motivational Training)模型的始祖,
 




專業知識:本職學能、操作技巧與相關知識。20%
五大技能:溝通、領導、合作、人際、問題處理。
五大態度:自信、熱忱、鎮定(克服壓力緊張)、積極、開朗。80%


書中有個小提醒,這個金三角並非是個正三角形,最重要的部分還是在於「態度」。讓我想起面試工作時,我們總會擔心自己學歷太差、專業技能不足,沒來由地啟動自我毀滅功能,但這個研究數據卻告訴我們「態度」其實佔了80%,知識反而並不是最重要的,看到這終於讓人建立起一些自信心了,太多時候我們總是會擔心自己比別人差。


所謂「客戶關係管理」(CRM)就是找出準客戶或客戶個別的需求特性,然後加以主動推銷、滿足,這樣就可以增進客戶的購買率、購買量、滿意度,而賣方的成本也會降低。最典型古老的例子便是王永慶,他還是米店學徒時便會記錄客戶買米的日期、數量,幾次之後,便主動送過去,除了直接排除競爭對手外,客戶都很訝異他的服務品質這麼好,可見做大事業的人,還是從基本的工作紀錄做起。


雖然這裡講得是如何維護客戶關係,但根本意義就是多花點心思、多用點心,在小細節下工夫乍看之下是耗費時間,背後卻隱含著巨大的意義,很可能就在關鍵時刻起了作用,也可以從這個地方與他人做出區別。好像也可以呼應「成功金三角」,客戶服務看的是細心,不見得是專業知識凌駕一切。又讓我想到日系企業很重視的「報.連.相」三要素——報告、連絡(聯絡)、相談(討論、協商),真是很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
今年的我,在維繫與客戶的關係上,我告訴自己要做到「報.連.相」,時時為客戶先想到、先做到,讓客戶覺得很放心、更能信任我。
業務工作實在是很有趣,常常在某些時候讓人從表面的事件進而思考到很多層面的意義,另方面也能藉此時常反省自己,督促自己要更加認真,「學而不思則罔,思而不學則怠」這大概就是我現在讀書的中心思想吧!學到的知識若不加以思考,則無用;光是思考而不持續學習,則流於空想。


以上是本書的心得報告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